跳转到正文内容

白洋淀成世界濒危鸟类大鸨稳定栖息地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2年02月09日20:41  中国新闻网 微博

  中新社保定2月9日电 (吕子豪 齐明)河北省安新县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9日透露,自2011年入冬以来,该保护区内已先后5次发现大鸨群,观测总量达到78只。

  据介绍,工作人员在该保护区进行冬季禽鸟巡护期间,共发现6群大鸨。本月初,还发现单群数量达37只的大鸨群栖息,超过往年最大单群大鸨群观测记录。

  白洋淀湿地保护区工作人员称,此为自2006年以来大鸨连续第六年到白洋淀越冬,且群数呈逐年增加趋势。

  素有“华北明珠”之称的白洋淀,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和重要的天然湿地,在调节地区气候、保持生态多样性、为鸟类提供迁徙和栖息地、补充周边地下水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。大鸨被世界自然保护组织列为濒危鸟类,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,目前在中国的野生数量仅存500余只。

  另据河北省水利部门的最新监测,随着第五次引黄补淀工程结束,白洋淀水位已上升至7.52米,水域面积也由补水前的90平方公里扩大到150平方公里。经安新县官方积极协调,白洋淀还先后完成20余次从不同水库或流域的引水济淀。目前,白洋淀有常见浮游植物406种,浮游动物26种,鱼类54种,野生鸟类达200种。(完)

分享到: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

 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2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